最新研究揭示茶麸提取物预防和缓解雄激素性脱发分子作用机制

时间:2022-10-30 15:11:09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10月24日获悉,阿道夫科研创新实验室在发现茶麸提取物促进头发生长的功效与分子机制的基础上,近期又证实了茶麸提取物可减少二氢睾酮对真皮乳头细胞的不利影响,预防和缓解雄激素性脱发,并揭示了茶麸提取物防脱发的分子作用机制。

据了解,相关研究成果已分别于2022年4月和9月,先后发表在化妆品和皮肤学领域知名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smetic Dermatology》、国际权威SCI期刊《molecules》。

“一直以来,化妆品中可用的有效防脱功效物不多,特别是涉及毛发生长、脱落的机理较为复杂,很多防脱功效物都缺乏充分的机理研究。”阿道夫科研创新实验室研发技术总监马铃介绍。

阿道夫科研创新实验室此次发表在《molecules》的论文,首次发现并报道了阿道夫茶麸提取物抑制雄激素脱发的作用。茶麸提取物在培养的人真皮乳头细胞(DPCs)中表现出抗凋亡和抗雄激素活性。

研究发现,茶麸提取物能够恢复DPCs因经二氢睾酮(DHT)诱导的细胞损伤、并减少炎症因子IL-6和IL-1α的产生。茶麸提取物还增加了毛发生长关键因子中抗凋亡蛋白bcl-2的表达,降低了促凋亡蛋白bax和细胞生长周期的负向调控因子p53的表达,并逆转了因二氢睾酮诱导而产生的真皮乳头细胞中雄激素受体和Ⅱ型5α-还原酶表达的增加。此外,茶麸提取物可以抑制β-半乳糖苷酶的活性,从而延缓二氢睾酮引起的细胞衰老。这一科研成果为茶麸在头皮护理,特别是防脱发产品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张锦梅)

关键词: 最新研究揭示 茶麸提取物 预防和缓解 雄激素性脱发分子 作用机制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