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工业的骨骼增添“灵动肌肉”,“懂行人”助力钢铁企业迈入智能制造新征程

时间:2021-06-02 13:48:18       来源:财讯网
      金属的冶炼体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水。拥有铁器是发达农耕时代的标志产物,而大规模的工业化,钢铁则是现代工业文明的核心骨架。那么,数字时代,钢铁行业如何发展?

面对汹涌的“新基建”大潮和以联接、AI、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ICT技术,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冶金工业展览会将钢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定为核心议题。华为携钢铁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参与其中,展示了联接、大数据、视频、融合通信、AI等众多数字技术与云台相结合的众多场景化方案和实际应用案例,让参观者能够切实感受到数字化技术助力下的业务创新与其带来的提质、降本、增效等效果。

华为中国政企矿业冶金解决方案总监张明威在“数字化论坛”分享了《ICT+生产,加速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题演讲,详细阐述了数字化转型给钢铁行业带来的价值。

图片1.jpg

流程繁杂,钢铁企业“浑身是痛”

自从现代意义上的高炉被发明出来之后,高炉炼铁的基本流程便没有发生过本质的变化。无论工业化早期还是现在,都需要将矿石、焦炭、助燃剂等原材料撒入高炉,并在高温的情况下进行化学反应,形成最初的铁水,再通过转炉、连铸、轧钢等过程制成各类型板材、棒材和线材等成品。而高炉所需的高温则由煤炭通过焦化和烧结形成的焦炭和喷煤来获得。这些环节的每一步都关系到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最终产品的品质。

虽然在产业链配合、监控检测设备的加入和大批熟练钢铁工人的多重加持和努力下,大型钢铁企业都能够以较为稳定的成本和品质产出大量钢材。但由于这些流程环节中存在大量的细微变量,钢企仍旧很难实现当代意义上的“精密”生产和管控。与此同时,钢铁的生产涉及到很多大型设备,这些设备的工作状态和运行品质也都或多或少的影响最终成品的质量。而在原材料的采购、运输、仓储和管控层面,更多外界因素的介入也影响着钢铁企业的生产和盈利。

大部分钢企都面临着生产协同难,沟通效率低;质量检测难,产品漏检多;设备故障多,维修时间长;能源消耗多,统一调度难;物流成本高,订单不透明;危险场景多,安全管控难……以目前的眼光来看,传统钢铁企业“浑身都是痛点”。

数字化转型助力钢企提质、降本、增效

钢铁企业的诸多痛点相互关联,是系统存在的。这意味着,钢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必须是涵盖全流程、全维度的综合解决方案;必须有一个统一的台将数量繁多且类型完全不同的生产场景进行统一的控制、管理;必须能够为钢铁企业的管理运营者提供完整的“上帝视角”和深入细微的“微观视角”。或者,用更简单的话讲:钢铁企业需要一个懂数字化转型的伙伴来合作推进深层次的转型升级。

显然,华为正是这样一个钢铁企业期待出现的数字化转型伙伴。华为中国政企矿业冶金解决方案总监张明威在主题分享中表示:面对钢铁企业在生产、管理环节中存在的诸多痛点,钢铁企业数字化转型将通过一张网(5G+F5G+Wi-Fi 6)、一朵云(混合云)和一个台(数字台)构建接入标准统一、全面云化、台统一的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进而在数字化背景下重塑钢铁生产和管理流程。通过云计算、大数据、联接、AI、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华为能够为钢铁企业打造覆盖生产制造、质量分析、设备运维、能源优化、物流供应、安全管控等众多环节的统一云化数字台,帮助钢铁企业提质、降本、增效。而实现这些效果的关键便是对数据的采集、加工、处理和统一呈现。

图片2.jpg

通过各个设备、系统、应用的互联互通,实现涵盖订单域、原料域、工艺域、生产域、设备域、安全域、成品域、客户域的统一生产数据台建设,华为钢铁解决方案可实时收集、存储并处理不同生产单元产生的海量数据,再通过计划排程、质量管理、设备维护等一系列数字化生产应用从各个维度对原材料、生产、运维、安全、物流和销售等环节进行精准的一体化、数字化管理。同时,华为解决方案中的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则能够将各个环节的监控数据通过大屏实时展现,让管理决策者能够对企业的生产和运行状态有综合的了解。当然,对于各类管理需求和突发事件,调度指挥中心也有丰富的指令和预案可供选择。

在这套解决方案中,华为也充分运用了各类AI技术,通过云端的AI训练台,可以实现多种AI模型的训练和下发,如:焦化配煤模型、废钢分级模型等,用精确的数学模型指导生产流程。AI的介入减少工人劳动强度、降低人工出错率和减少了危险区域人员数量,进而实现生产运营成本的降低和生产安全等级的提升。

在实际应用中,华为联合合作伙伴在湘钢落地了5G智能工厂解决方案,通过对天车的远程化和无人化改造,改善了天车工的工作环境,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力成本;在永锋钢铁,华为帮助永锋钢构建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的战略规划,通过内部业务和流程的梳理,改善了企业的运作效率,并帮助永锋钢铁新建工厂实现统一的云台,打通生产数据,实现业务快速上线,助力永锋钢铁数字化;此外,华为还与合作伙伴在AI表面检测、废钢分级、智慧配煤和智慧园区等领域合作,帮助钢铁企业改善生产流程,提升生产效率和运营效率。

为工业的骨骼增添“灵动肌肉”

“深入行业,为企业解决实际生产问题”始终是华为解决方案的核心诉求。而实现这一目标,华为所依靠的不仅是过硬的产品技术,更是对行业的多年观察积累和海量行业“能力型”伙伴的深度参与。在多重优势的加持下,华为了解钢铁的生产流程,更了解钢铁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中所遇到的种种积弊。

因此,华为力求用先进、实用的技术组合打造台化解决方案,从而系统的解决钢铁企业的诸多痛点。同时,华为及生态伙伴还能够为钢铁企业提供前期的转型规划和咨询服务,让钢铁企业能够对即将到来的数字化变革有所准备、有所期待,从目标确立、路径规划、管理变革、文化变革等众多层面打好转型基础,提高转型的效率和成功率。而在转型工程完成之后,华为及伙伴所提供的运维及运营服务也能够帮助钢铁企业用好各类数字化系统,让企业能够专注业务、专注创新。

钢铁是工业的骨骼,但骨骼的灵动还需数字化的肌肉来进行包裹,需要工业产业的上下游才能形成高效能动的躯体。

从第一台现代高炉流出火红的铁水到今天,百余年过去了,通过不断的现代化改造,今日的钢铁已经能够盖成数百米高的摩天楼,造出飞向火星的航天器。未来,在数字技术的加持下,钢铁生产制造之中还将体现更多智慧,工业的力量也能更深刻的改变人类发展。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