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首个大型电力无线专网项目建设中,江苏电力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时间:2019-12-27 09:28:35       来源:新众网
随着智能电网建设的广泛开展,电力业务对可靠性、安全性的需求不断提高。同时,电力企业的需求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再满足单纯的话音与调度业务,而且还要求通信网络不再仅作为信息管道,而是与业务越来越紧密地结合成为生产力。

信息系统是电力企业的"神经中枢",建设智能电网必须有安全先进的综合通信平台作为支撑。在此背景下,电力无线专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解决电网末端设备"最后一公里"的控制难题

在电力领域,无线专网已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指挥调度等环节广泛的测试和试用,全方位满足智能电网业务需求,如电力配用电业务、输电线路监控、变电站巡检、精准负荷控制等等。

在无线专网建设之前,通信信号是通过电力有线专网和一些公网资源传输,在速率、覆盖性和保密性上都满足不了电力企业业务发展的需求。而电力无线专网的出现,则完全解决了这些痛点,更为泛电力物联网打下了基础。

那么什么是无线专网呢?小编来科普一下:

简单点说

电力无线专网就是像移动通信一样

电力企业自己建基站

而且是专属于电网自己的无线网络

可以想象一下

无论电网设备在多么偏远的地区

电力运维人员都可以通过实时管理平台

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测

让设备运维实现"最多跑一次"

甚至一次都不跑

并且可以对每一只智能电表

进行用电信息的实时采集

在这个万物互联和大数据经济迅速崛起的时代,一张专为电网设备量身定制的无线通信专用网络,让"电力大数据"的传输变得更加安全和高效。

只有具备过硬实力的厂商才能解决这个难题

在电力无线专网的发展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一些挑战,其中基站端通信设备的电源应用是最为关键的问题之一。

电力无线专网的应用场景与公网有很大区别

无线专网输入的不一定是220V交流电

还有可能是220V/110V直流操作电源的直流电

由此在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就是

需要电源厂商提供一款电源产品

来满足前端不同制式的输入需求

针对这一问题,江苏电力在无线专网建设中,通过应用维谛技术(Vertiv)提供的创新型电源解决方案,全面满足了项目需求,保障了无线专网的稳定高效运行。

近两年,依托国家电网终端通信接入网统筹推进试点,江苏电力重点打造电力无线专网,采用领先技术构建电力通信网智慧"神经末梢",将电力通信网的"神经中枢"骨干网络与电力客户连接起来,实现了面向电源、电网和负荷侧,全业务、全覆盖电力通信基础网络的全面彻底贯通,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坚强支撑。

在关键的基站通信设备电源的应用上

江苏电力提出了极为严格的要求

不仅要求产品技术必须通过可靠验证且由第三方出具实验报告

而且要求厂商能够通过提供一款产品

全面解决多种站点110Vdc、220Vdc、220Vac输入需求

产品同时要具备较高的可维护性

以此降低实际运行中的维护难度

显然,从江苏电力的实际需求及相应的产品要求来看,设备厂商不仅需要具备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硬能力,而且在技术研发、产品性能上拥有领先实力。

基站设备的安全稳定是电力无线专网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这需要最值得信任的产品来保证,这也正是江苏电力选择维谛技术(Vertiv)的原因。

维谛技术(Vertiv)也以针对性的产品方案,对这种信任给予了最好的回报。

为了更贴近江苏电力无线专网的使用条件

维谛技术(Vertiv)根据实际需求提供了定制化解决方案

作为一款电力物联网专用电源系统

这款创新型电源采用"电源主机+配电扩容"的领先设计

用一种产品方案满足了所有基站的电源需求

不仅以高可靠的特性为设备提供了有力保障

而且简化了系统的维护方式

同时分体式电源的创新设计

容量更大、配电可扩容、方案灵活性更高

目前,维谛技术(Vertiv)为江苏电力提供的电源产品,已经在江苏电力各个地市的站点全部上线,并在实际运行中表现出了出色性能,赢得了江苏电力的高度肯定。

通过应用维谛技术(Vertiv)的领先产品,江苏电力圆满完成了全国首个大型电力无线专网项目,同时项目的成功实施,也使得维谛技术(Vertiv)在电力无线专网领域彰显了领先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以及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的卓越能力。